关注雅安:普世教会关心和捐助四川地震灾区

时间:2013-04-26      作者:进德公益 资讯部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 4月26日 讯, 四川雅安芦山4.20大地震发生后,在海内外神长教友、恩人朋友及合作伙伴的支持下,进德公益于当天即派员奔赴灾区。在进德公益从总部和灾区一线不断通报灾情与评估灾区需要的同时,包括圣座在内的普世教会各级神长教友及进德公益海外合作伙伴,关心中国四川地震灾区,虔诚为芦山重灾区祈祷,积极回应,慷慨捐献。
  地震次日(4月21日)是主日,教宗方济在梵蒂冈伯多禄广场上带领三钟经。虽然远在西半球,但圣父方济心系中国灾区人民,心中惦念着中国西南地区遭受严重地震蹂躏的遇难者和幸存者及广大灾民。这位极富同情心的新教宗不但带领在场的逾万朝圣者,也提醒偕同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十多亿天主子民特别为遭受地震灾难的中国灾民祈祷。
  教会当局负责中国教务的各级神长亦通过不同渠道纷纷对遇难者表示哀悼,为幸存者和在灾区一线所有的救援者及包括进德同事在内所有救援官兵和志愿者祈福。4月20日晚,梵蒂冈电台在“爱德与关怀”栏目中最早以简讯形式报道了四川地震灾难。
  4月22日,国际明爱以“明爱在四川地震灾区”(Caritas in earthquak-hit  Sichuan)为题,并设立了照片专页,及时报道了中国四川芦山地震以及明爱大家庭合作伙伴进德公益在灾区的救助活动,呼吁各国明爱成员关注中国地震灾难。


国际明爱网页截图

  与此同时,海内外神长教友个人纷纷致电或致函进德公益、内地教会团体及教会媒体,不但关心四川地震灾情,而且更关心教会慈善机构如何进行赈灾,鼓励进德公益在灾难面前要积极回应。一些进德公益老朋友,如德国的Mr. Wolfgang Gerstner先生和澳洲的奥利女士(Ms. Olivia Simmons)在4.20当日即表示,他们愿意来华或远程随时来华协助进德公益灾区一线的赈灾。
  在教内外恩人朋友和教区/堂区及机构慷慨捐献合作的同时,作为长期的相互信赖的合作伙伴,德国明爱4月25日致函国际明爱和进德公益,表示立即为中国四川地震灾区捐献10万欧元,以支持进德公益在芦山灾区一线已经开始的救援行动。进德公益在东南亚的明爱合作伙伴,美国明爱(CRS)和新加坡总教区的The Archdiocese Crisis Coordination Team (ACCT )也先后表示了合作的希望及关注。
  从上周六4.20地震发生以来,进德团队在前线的探访灾民、评估急需、制定计划、发放物资等赈灾工作始终在马不停蹄地进行中;在后方的进德公益总部,同事们也在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忙于向各界更新灾区信息、联系专业合作伙伴、研究措施、接听咨询电话、回复电子邮件、撰写项目书、积极筹募赈灾善款、购置灾民急需物资。
  据在灾区一线发放物资的进德公益团队,吴琦和米海双介绍,灾区现在最缺的就是食物和帐篷。地震后部分安置点的受灾群众每天只依靠每人一天领取两桶方便面补给。由于震区多雨,帐篷又发放不到位,很多村民只能自己拿竹竿搭棚子,但却没有遮雨布盖顶。灾区很多道路现在仍然没有修通,也没有电,国家电网工作人员称尚不明确何时可以修复电网,所以,发电机和柴油也很急需。


通往灾区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