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歧视!不排斥!使我们的社会充满爱

时间:2010-02-20 来源:本站原创

文/康乃馨

    “我”是一名服务于“天爱社会服务中心”的全职志愿者。细细算来,接触艾滋病预防工作也已经有了一段时间了。但大多时间我们都走上街头、走进学校宣讲预防艾滋病的种种措施。
    2010年2月5日,是我们“服务艾滋感染者,拉近心与心距离”的日子。在河北省的一个小城市,我们在进德公益防艾办的帮助下,为附近乡村的一些艾滋病感染者组织了我们的“初次聚会”。这也是我第一次亲身接触到艾滋病感染者,切实的感受到他们的艰辛与苦楚。
    初次的接触并不像我预想的那样温馨、融洽。反而大家都十分的拘谨,不时的左顾右盼,好像在堤防着点什么。经过一上午的交流,我才知道原来他们是在担心自己感染者的身份被人发现。
    起初的拘谨让我们大家都非常尴尬,怎么样才能打破这种隔阂呢。我不禁在内心中思索着……
    “我想和你们拥抱一下,握握手可以么?”结合对艾滋病预防工作的了解,我知道身体接触、吃饭都是不会感染艾滋病病毒的。所以我鼓起勇气决心打破我们心中的坚冰,让我真诚的拥抱,再次温暖他们受伤的心灵。
    “好吧!”一位母亲犹豫了片刻向我张开了双手……
    我和艾滋病感染者的隔膜在一个个拥抱下渐渐消融,我们的心灵在一点点靠近。当我们大家慢慢熟络以后,来自附近村庄的这九位感染者慢慢的向我们敞开了心扉。
    “我们的生活苦啊!真的。”
    “邻居们怕被感染,见我们都躲着走;村里人嫌弃我们,让我们搬出去村子。我们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难过了。现在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堂堂七尺的汉子,落下了伤心的泪水。
    “刚来的时候,你也看到了我们都可怕见人呢。因为我们觉得没有人会帮助我们这样的人。好几年了,邻居怕我们,亲戚更是躲得我们远远的。我想过寻死,像我这样的人活着还有啥用呢?可是家里还有老的老,小的小。有我在种着几分地,好歹这个家还能撑下去。”
     “我们不怕感染这种病,也不怕病痛的折磨,我们真正害怕的是别人的冷眼。我们也是普普通通的人,也需要来自家庭、邻里的关怀。”
    ……
    他们的愁苦和内心承受着的压力——失去亲人的悲痛、家人的不接纳、亲朋友好友左邻右舍的冷眼……从他们一双双真诚的目光中,我看到了他们的对爱的渴望,对平凡生活的渴望。
    一上午的分享让我第一次实际了解到一个艾滋病感染者的现实生活。一次次心灵上的碰触,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他们对我们工作的渴望。不要让他们失去对生的信心。不论是谁都有生存的权利。消除对艾滋病感染着的歧视,向更多艾滋病感染者伸出援助之手,使我们的社会充满爱——不歧视!不排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