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安老服务探访纪行

时间:2014-04-11      作者:郁春景

   2014年3月底,我来到湖北南部,与当地天主教会“弱势群体关爱善会”的成员们一起拜访了多位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并为老人们组织了一次聚会活动。
   3月29日上午九点,教会的五位朋友按时来到教堂,本地的一位修女开车,带我们去探访老人。午饭前我们拜访了五位老人。我曾到中国的几个省探访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走了这几家之后,我看到各地孤寡老人的情况基本类似:住着黑黑的低矮的房子,顶着漏雨或看得见天的房顶,狭小的房间内凌乱地摆放着杂物和衣服,看到这些,我的心情变得沉重起来,我们如何服务,怎样做,才能改善并改变这些老人的生活呢?
   午饭后稍事休息,我们又开始了探访之旅,又走了五家。主要提供陪伴谈心、打扫卫生、挑水、再送上两斤肉、挂面、一袋面包以改善老人的生活。送上的东西虽然不多,但希望能给老人们孤寂冷清的生活增添一份温暖。

 
 

六十多岁的城里人还能挑起两大桶水,使我又吃惊又佩服

   这里分述几个老人家庭的情况。
   算命先生之家:爸爸是七十多岁的盲人,以算命为生。妈妈五十多岁,智障。女儿读小学六年级,可以看出也有轻度弱智。一家三口生活在每月30元一间的出租房里,挤在一张大床上。爸爸每天出外算命赚钱,妈妈呆呆地躲在家里,女儿去上学,却一无所学,一无所知,因为是免费上学,老师不想在她身上浪费时间,让她混过小学就算了。瞎子爸爸是一家的明白人,经常打妈妈,因为她不会做任何事;也会打女儿,因为她不肯上街乞讨。这一家,两代人,发展下去,不知会有什么样的未来?!
   孤寡老妇人:一位已经93岁了,每天由侄女送一餐饭,但是感恩喜乐地活着。另一位70多岁了,借住在侄子家的一间房里,但房间的角角落落都收拾的非常干净整齐,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也为服务照顾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的我们带来更多希望。第三位已经100岁了,自己无儿无女,领养了一个女儿,帮其养大五个儿女,养女已经去世,老人现在由养女的女儿照顾,无微不至,胜过一些儿女对自己亲生父母的照顾。但他们白天都外出工作,老人很孤独。

 

老人的床铺多么整齐

   全天我们共探访了十个家庭或孤寡老人,虽然过程中有沉重的心情,有伤感,但我们更多的是感恩,是喜乐,因为尽管我们的服务有限,我们的资助有限,但是老人的生活,贫困家庭的生活还是得到了改善。傍晚我们来到另一个教堂,与此地“德兰爱心善会”的部分成员一起准备第二天的老人聚会活动。
   3月30日大清早天尚未亮,院子里就传来摩托车声和说话声,仔细看看闹钟,才四点半,原来是教堂的志愿者开始为老人准备早饭了。老人聚会活动的其中一项是为老人测量血压、血糖。测量血糖要求老人空腹。为了不让老人长时间饿肚子,教堂的修女和志愿者医生六点就开始测量,120位老人参加活动,七点半全部测量结束,老人们饱饱地吃了早饭,并参与天主子民的主日聚会 - 主日弥撒。
   弥撒祈祷结束后,继续进行老人活动,这时老人们跳起了五行健康操,有的老人坚持跳了全部15分钟,老人们看上去充满活力和生机。

 
   体操结束后是老人心理分享,老人们对比了晚年与年轻时的收获和失去。老人们踊跃上前分享报告,很多人报告收获了信仰,平安,阅历,和经验。我提醒他们,年老时还获得了大把时间,要用好时间祈祷,读经,看望邻居老人,运动,减少玩牌时间,减少对大脑及情绪的刺激,并教他们做拍手运动。

因为耳背,可爱的老奶奶走到分享者身边仔细听

   分享结束后,老人们共进午餐,四菜一汤,米饭,雪碧饮料。老人们通常都只有自己一人或两夫妇在家里,都很孤独,一个人甚至不愿做饭吃饭。聚会时却有一百多人一起吃饭,老人们的喜乐之情难于言表。

饭前感恩祈祷 

唱生日歌,祝福老寿星们

   老人们在这里聚会,不但有人做伴一起吃饭,聊天,还有过生日,吃蛋糕,过了一天胜似天堂的生活。最后,老人们依依不舍,互相祝福道别,回家健康的生活,并盼着下次再相聚。
   3月31日,早饭后八点半出发,和“德兰爱心善会”的成员一起去探访另外一批老人和贫困家庭。分享几位老人的情况:
   65岁的盲人:单身一人。盲人的弟弟住着两层楼房,就紧紧贴在盲人的房子的前面。盲人的房子低矮潮湿,并且弟弟家的一群鸡竟然就养在他的屋子里,占了进门的一整间。原来盲人家的地面凹凸不平,教会朋友考虑到他的眼睛,怕他被绊倒跌伤,就帮他重新铺了地面。我们到达时,他自己在点着蜡烛祈祷,他的祈祷就是听主日弥撒的录音和神父的讲道。为能获得最好的效果,一位好心人帮他买了一个扩音器,这样也能稍稍缓解他的寂寞和孤独。
   镇福利院:这里住着18位老人,他们的居住条件和饮食条件都特别差。院长直言,“干嘛要把钱用在这群无用的傻子身上?” 每次教会朋友去探访时,他们都提防着不让进到老人屋里。最初去探访时,他们买十斤肉,希望能为老人改善生活。后来才听说,肉只是给老人们吃了一点,其他就被院长或厨房工作人员带回家了。于是后来就送给老人本人吃的东西,如,面包,香肠。
   单身哑巴老人:他因为患肾病,看病花了几万元钱,现在生活在贫困中,还要想办法还债。
   80岁的母亲:这位妈妈的儿子和孙子都患有全身颤抖的怪病。儿子才40岁,但是因为全身抖动厉害,只能卧床。孙子18岁,从13岁发病,现在还能勉强照顾自己。80多岁的老母亲承担着照顾儿子和孙子的重担。
   照顾孙儿的爷爷奶奶:因为儿子患病,看病,家庭背负了大笔债务,爸爸只能外出打工。尽管爷爷奶奶都已经高龄,并且身体不好,但是照顾孙儿的责任还是落在了他们的肩上。一家的爷爷奶奶照顾肌肉萎缩的孙子。另外一位奶奶照顾着脑瘫的孙子。
   几天的探访很快结束了,我感慨良多。在探访过程中有沉重的心情,有失落,也有希望。当地教会朋友牺牲掉自己的休闲时间,奉献自己的微薄钱物在照顾着他们。我的一些朋友踊跃回应,愿意资助善会的服务,因为他们信任我,信任他们的慈善服务。生活在贫困无助中的老人可以抱怨,可以忧伤,但是他们没有这样做,反而生活在感恩感谢中。他们的感恩感谢激励我们更用心更专业的服务下去。
   现在,进德公益支持甘肃、山东、河北、湖北、四川等地八个爱心小组为当地的1000余位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送温暖,我们希望在更多的地区能开展这样的服务,为爱作证,温暖更多的人。探访结束时,一个朋友的话仍在我耳边回响,“我们每人稍微节省一点,少喝一瓶酒,少吸一包烟,少买一件衣服,少用一盒化妆品,少吃一顿大餐,我们就可以帮忙很多孩子读书,帮忙很多老人安享晚年”。更希望并呼吁更多有心人,热心人,响应这个“少”,奉献我们的微薄力量,而使我们的社会变得更温暖,使更多人获得生活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