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人追梦记

时间:2014-08-08      作者:第五届利玛窦志愿者 笔名:迟一素
       2011年暑假,我加入西安社会服务中心,成为一名光荣而坚定的“菜鸟”志愿者,开始了我志愿服务的“虐心”之旅;
  2013年5月中旬,带着奋不顾身的热情和炽热强烈的一腔热忱,我辞掉工作,跟随陕西民间公益行动联盟前往雅安,成为壹基金雅安4H项目之壹乐园儿童站一名站长,真正开始为期半年的“社工实习”。
  2014年7月,我又依然决然的辞掉工作参加了河北进德公益第五届利玛窦志愿者,并选择河北进德老年之家作为自己一年的服务地,为这里的老人服务。
  我的同学、朋友、亲戚们,专业的、非专业的,各个不同行业的,揶揄的,认真的,困惑的,无一不带着深深的疑惑的目光,异口同声问出一个完全没有商量过的问题“你为什么不好好上班,到处去做志愿者?”(我能说这个问题我可以不回答吗??哈哈,不可以!此题为必答而非选做。噢,好吧!)一个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的人,你让他如何回答你的问题?一个不确定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的人,你让他如何祛除自己的困惑?一个与众不同的“异类”我行我素的人,你让他如何完全思考清楚这个问题?很不幸,我就是这样一个人。
  与其说我在做志愿者,从事社会服务行业,不如说我在修复自己残缺不全的生命。这就是我对自己一直以来“莫名其妙而又孜孜不倦”致力于志愿行动的最深层最本质的问题的最终回答,当然,也许以后的以后,还可能出现其他的版本,其他的回答,但在此时此刻,我的生命历程,我的生活经历,透过我的心,告诉我,就像圣保禄宗徒所说“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而我则是,“若我不为主做工,我就有祸了。”
  《中国合伙人》新希望创始人成东青曾在演讲中说道:“梦想就是一种坚持,让你感到幸福的东西。”当然,成老师这已经于臻化境,我辈岂可望其项背??要达到成老师的境界,首先,你必须先有一个所谓的“梦想”,否则追什么?怎么追?为什么追?其次,你在追梦旅途中,遭遇困难、痛苦、折磨、不理解、嘲讽、白眼,是不可避免亦不可或缺的,因为这些都是“追梦标配”,对不起,不能选择也不能调换。相信所有受过“中国传统正规教育”的小伙伴们,都曾遭遇过“放羊娃”的经历,记者问:“小朋友,你为什么放羊呢?”小朋友:“羊长大了卖钱啊。”记者:“为什么卖钱?”小朋友:“卖钱娶媳妇啊?”记者:“为什么娶媳妇?”小朋友:“结婚生孩子啊。”记者:“为什么生孩子?”小朋友:“放羊挣钱啊。”我估计此时的记者满脸黑线吧?移山愚公的“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子孙孙无穷匮也”的大无畏坚持到底就是胜利的精神在这位小朋友身上得到了深刻而又真实的体现,可能我们都曾听说过或者经历过这位小朋友的“事迹”。回首反观,我们是不是能从这个小朋友身上找到一点点自己的影子呢?随着愈演愈烈的小升初,到初高中疯狂到令人发指的择校,以及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全民高考,我们从小被灌输“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经历着“搞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冷眼旁观者“有钱能使磨推鬼,自古笑贫不笑娼”的九重天,从来都是老师、家长、教育的大环境,告诉你“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无所不用其极的找到正确答案,我不管你使用什么方法。”“只要学不死,就往死里学。”“生前何必久睡,死后定当长眠。”年深日久,日积月累,你还能够自己思考问题吗?你还会保有一个对知识渴望探索无所畏惧的心吗?你还会有勇气寻找自己的梦想吗?你敢成为一个主流价值观认为的“异类或奇葩”吗?不置可否,也不得而知,答案只有自己知道。如果说每个人都是一把锁,构造质地千姿百态,那么打开这把锁的钥匙,只有我们自己可以“造出来”,只有我们自己最了解自己这把锁,只有我们自己有能力去“打开”它。
  也许在你生命起初之始,你曾有过大大小小很多个梦想,售票员?公车司机?画家?舞蹈家?表演艺术家?科学家?裁缝?走街串巷卖冰棍或爆米花的?千奇百怪,形态各异。当我们长大,当我们经历一样的教育,听过一样的教导,接受一样的主流价值观浸泡,走过一样的独木桥,不可避免的,我们需要做出自己的人生选择,结婚生子,成家立业。在生命成长的过程中,有的人“贼心不死”一心向前,有的人就这样吧了此残生,有的人活得像个差不多先生,有人撞了南墙不回头还得把墙撞穿企图看看墙那边都有哪些风景,有的人压根儿不知道自己想干嘛愿意干嘛能干嘛,有的人囿于现实所困,所谓“时运不济,命运多舛”的生不逢时范儿……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是,你自己属于哪一种?你是其中的一种,还是多种的杂交体?亦或者均不属此列?不论你属哪种情况,你都需要好好思考一下,你的梦想究竟是什么?让你为之“虎躯一震,浑身颤抖”的东西究竟是什么?可以有很多,无论大小,不论高低,属于你的永远都是无一独二、不可取代的,虽然说如果我们都是一个笼屉里出来的包子,但是,努力去活出不一样的褶子,或者,你也可以选择“回炉重造”彻底的脱胎换骨,做一个花卷或者馒头,只要你愿意,这个世界,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真正阻挡你去追求你所愿意寻找的东西,除了你。
  曾经的我,或者说现在的我,一直有一个不大好的习惯,喜欢要答案,不要告诉我“解题思路”,也不要告诉我“思维方式”,我需要的就是“标准答案。”有了标准答案,我就可以“所向披靡,无所不能”了。也许,我也曾有过自己的思想,也许我也曾质疑过身边大家都认为理所应当发生的事情,也许我也有过很多只属于我自己的也许,可是,我已经习惯了机械记忆,我已经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式的标准答案”,向记忆最深处追溯,有一个声音曾经不断告诉并强调“记住就行了,哪来的那么多为什么?”“大人说话,小孩子有耳朵没嘴。”“没有为什么,答案就是这么说的,你这样写就是满分,记住就Ok了。”从小到大,大人们也喜欢告诉你,“这个不可以,那个不能做”,除去一些真正或违法犯罪或有违伦理纲常的行为,大多数时候我们还是不由自主总想问问“为什么?”在追问和质疑的过程中,我们才有可能慢慢发现自己,一个真实的自己,一个被“岁月”蒙尘的自己,一个不一样的自己,可能一开始,我们会害怕,会恐惧,会不认识这个“陌生卻熟悉的自己”,可我们最终还是要学会接纳这个“自己”,爱这个“自己”,回归这个“自己”。
  身为一名“摇篮教”教友,从小受洗成为基督徒。我们在经历小伙伴们都会有的困惑之外,更增添了另一种疑虑。我们该将何去何从?我们从父辈那里继承而来的信仰,经历过社会外界的“狂轰滥炸”和“风雨冲刷”,究竟还剩下多少,有多少是属于我们自己的认识,我们对于自己所信仰的宗教,所持守不绝的天主耶稣雅威,究竟有多少感情维系?我们与天主的关系究竟是怎样?我们从天主那里领受到的恩宠又有多少?我们的信仰究竟是中国式的“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还是“简单纯粹”祈求式,主,给我这个,给我那个,给我我认为自己所需要的一切,若不给我认为我所需要的,我就觉得你的存在需要质疑一下,需要考量一下;也许,我可以好为人师的告诉小伙伴们一个答案,一个可能你们需要也希望看到的答案,可是实在抱歉的不得了,我没有答案。你的梦想是什么,只有你自己知道。放下自己,清空自己,归零自己,听听天主怎么说,你就是你,你的生活,你的经历,你的所有的一切,可以与他人肖似,但绝不会重合,因为每个人都是无一独二、不可取代的,无论平凡或伟大,不管跌宕或平顺,不论欢笑或泪水,你需要做的,只是找到你自己,接纳你自己,然后好好爱自己。
  想要知道梨子的味道,除非亲口尝一尝。
  没有标准答案,放手让自己勇敢去寻找,无论爱与伤害,都是生命最好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