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老人的故事

时间:2009-11-14 来源:本站原创

文/进德公益驻衡水办公室 康桂玲

吴冰林(右)陪同翟文彬(中)去准备手术

    秋雨过后,仍刮着刺骨的北风。有两个身穿黑色棉衣年约80高龄的老人,骑着电动车从远方缓缓向衡水复明眼科医院驶来。
    他们两个人当中,其中一位是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翟文彬,男,80岁,生于深州市大冯营乡东河头村。翟文彬患白内障几年了,因为没有条件,一直没能通过手术恢复视力。最近几年因视力急剧下降,导致生活完全不能够自理。全靠村委会和天主教教友们的帮助过活。
    当工作人员详细询问老人的情况时,他眼里浸满了泪水道:“俺没钱,一分钱也没有。现在俺两只眼睛什么也看不见了,什么也不能做了。”他随手拉过来身边的那位老人对我们说:“是他帮俺很大的忙。经常去俺家里看俺,问冷问暧……俺最怕过冬天。冬天地里没有东西可以捡着吃了,家里更没有吃的,又饿又冷,真怕冬天会冻死在屋里。天天都盼着他到俺家里看看俺。现在村里每月给我发一袋白面,夏天再去别人家的地里捡些菜叶吃……”
    这位帮助翟文彬的善良老人名叫吴冰林,今年也有79岁高龄了,是深州市大冯营乡西河头村人。与翟文彬老人的家相距2.5公里,和老伴一起生活,以捡废品为生。虽然已步入古稀之年,但是为了生计仍然坚持每天骑着三轮车走街串巷捡些废品卖,来维持生活。吴冰林与翟文彬两人经常相遇在街口,慢慢的便成了聊天的好朋友。
    2009年10份,吴冰林听到别人提到恒大地产中国扶贫基金可以出资免费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做手术的好消息。就高兴的来到翟文彬的家里,把好消息带给了他。翟文彬听到这个好消息兴奋得好几天没睡着觉,追着吴冰彬帮他办手续看眼睛。可是翟文彬手里没有一分钱怎么能到市里去呢?吴冰林靠捡废品为生,而且自己也已经是79岁高龄的老人了,况且还要负担老伴的生活,实在是不富裕。想到坐车到衡水复明医院两个人要花去不少车钱,自己也很为难。可是吴冰林看到翟文彬那种渴望和期盼的眼神,他想:无论自己多困难也要帮翟文彬把眼看好。他没儿没女要是再看不到真的是活不下去了。
    于是吴冰林克服了一切困难帮翟文彬办好手续,骑上他的电三轮带着老哥哥来到60里外的衡水市复明眼科医院进行详细检查。由于翟文彬患有结膜炎,术前需要用药调养,吴冰林就用他好几天捡废品卖的25元钱为翟文彬买了两支眼药水。由于当天路途遥远电动车电量不足不能回家,他们只好住在亲戚家给电动车充电,第二天再回去。
     2009年11月4日,吴冰林接到为翟文彬老人可以手术的通知,他提前把翟文彬老人接到自己的家里住下,为第二天手术做准备。11月5日上午10:30,吴冰林和翟文彬两位耄耋之年的老人从60里路以外骑电三轮又一次赶到医院……
    衡水眼科医院骆延丽院长给病人做好手术后,得知了两位老人家的故事。为避免术后老人自己用药不当会出现感染,就让医院的护士为翟文彬和吴冰林安排了住处。吃、住、用药全部免费,并留下翟文彬老人住院输液以预防感染。吴冰林老人同他一起留下来等待安全后再平安回家。
    老人家看到恩人们对他如此慷慨的帮助,张开口却不知说什么,只是说“真好!真好!”同时眼睛里浸满了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