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家园”静悄悄

时间:2009-11-05 来源:本站原创

文/进德公益驻绵阳心理辅导员

    由于“H1N1”的影响和紧张工作的需要,10月12日,我们正式住校了。从此,我们便有了更多与孩子们接触和交流的时间了。
    周一到周五,每天午后(12:20——14:00)和课后(16:30——19:00)的这两个时间段是学生们的课余时间,也正是我们工作最忙碌的时侯。
    每天的课余时间一到,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地奔到“心语家园”,把这个本来就不太宽敞的咨询室围得水泄不通的。起初,他们一进来就叽叽喳喳、吵吵闹闹的,经过我们的种种努力,如今的“心语家园”已经变得井然有序了。孩子在我们的带领下,有的作沙盘游戏,有的绘画,有的看书,有的玩魔方,有的拼拼图……虽然显得有些繁杂,然而并不零乱。孩子们在这里体会着“静心”的乐趣。他们在用“心”做沙盘游戏,用“心”表达自己的情感,用“心”交流,用“心”建设着这片属于自己的心灵家园!他们的这些举动,无形中在向全校师生诠释着“心语家园”的真正含义。
    特别是通过团体沙盘游戏,孩子们学会了彼此尊重和互相等待,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他们的团体协作能力,改善了他们的人际互动关系,提高了他们的心理素质,增强了他们的集体凝聚力。通过个体沙盘游戏,孩子们得以自我反省、自我修复、自我成长,并很好地解决了他们的心理适应问题,为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心理基础。而作为陪伴者的我们也从中受益非浅,并得到不少启发,为自己的工作和人生积累了更丰富的经验!
    每到周五,孩子们都按捺不住自己将要回家的激动心情。特别是周五下午的这一节——一周的最后一节课——黎明前的黑暗,上课的效果可想而知。于是,班主任就将周二的心理健康课调到周五的这一节。然而,10月30日下午,当我们上课时,教室里竟然变得静悄悄的,同上次杂乱无章、人生鼎沸的情形相比真是大相径庭。孩子们聚精会神听着课,真诚地应和着我们的问答,40分钟的课堂竟显得如此地短暂!
    其实,在我们的内心深处,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心灵家园。当我们静下心来,用心去学习、去做事的时候,属于我们每人内心深处的那片心灵家园,一定可以被我们辛勤的汗水浇灌得繁花似锦、异常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