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1名牧师在教会门口设置弃婴收容箱引争议

时间:2011-09-01 来源:新浪网

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韩国青少年的性早熟及性观念的开放,未成年就怀孕生孩子的“少女妈妈”人数猛增,而“少女妈妈的弃婴现象”已经成为严峻的社会问题。为解决此问题,韩国一名牧师在教会门口设置了“弃婴收容箱”,引起舆论的激烈讨论。

  一年半收到弃婴26个

  位于首尔冠岳区的某教会牧师李钟落,在教会门口的围墙上设置了一个长60厘米、宽70厘米、深45厘米的“弃婴收容箱”。在弃婴收容箱旁边还贴 上“请把婴儿放在收容箱里”的字样。箱子里边铺了厚厚的毛毯,还有灯光照明。如果有人把孩子放进收容箱里,30秒钟内铃声会响起,有人就会出来把婴儿抱回 教会。

  李钟落说:“2009年12月设置弃婴收容箱以来,我们总共收容了26名婴儿。因为我在收容箱里写道,‘请留下婴儿的出生年月日’,所以弃婴的 母亲一般都会留一封信给我们。我们发现,丢弃婴儿的人大部分是少女妈妈,被遗弃的婴儿过半数以上是残障儿。”一位母亲把一位脑部有病的孩子放进了弃婴箱, 还附了张纸条,“孩子有病,很抱歉,我养不起他。”

  给弃婴提供一个“家”

  李钟落牧师说:“韩国的弃婴现象越来越严重。非常遗憾的是,这些弃婴的生存率非常低。过去有些妈妈偶尔也会把婴儿丢在我的教会门口,我看到这样的孩子后,一直为了弃婴问题而苦恼。3年前从报纸上看到,捷克人设置‘弃婴箱’的新闻后,就模仿捷克人制作了弃婴收容箱。”

  最开始,李想出这个主意只是准备临时照顾弃婴的,“如果政府能照顾好这些孩子,弃婴箱就没理由存在。”不过,随着接收婴儿的增多,渐渐变成长期 的了。李自己也有一个有缺陷的孩子,这也是他专心投入照顾和抚养这些孩子的原因。现在在他非官方的孤儿院里,收养了21个残疾孩子。运作经费来自政府福利 以及私人的捐助。综合

  被指纵容弃婴

  政府要求拆除

  由于这是韩国有史以来首次出现“弃婴收容箱”,李牧师此举引发争议。韩国保健福利部表示,丢弃婴儿是犯罪行为,弃婴箱是鼓励人们来丢婴儿,必须 要拆除。对此,李钟落反驳说:“目前政府每月给25岁以下的单身妈妈只有15万韩元(约合892元人民币)的补助金。拿15万怎么养孩子?政府反对设置弃 婴收容箱之前,应该提供相应的补助来帮助她们抚养孩子。”

  弃婴“常规化”

  在多国引争议

  2007年开始设立弃婴箱的日本,“到底是拯救生命的善举还是助长遗弃的帮凶”的争论至今仍未中断。

  捷克从2005年开始在妇幼医院的外墙配备这种装置。

  2007年,德国各个城市发起宣传活动,大力推广“弃婴箱”的使用,但遭到了当地慈善机构以及神职人员的严厉批判,称这种举动会大力鼓励母亲们的弃婴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