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平凡的2020 |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日慈善家联合防疫 东西方慈善论坛捐赠大爱无疆

时间:2020-05-28 来源: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 公众号

          近日(3月18日),为助力中国湖北疫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国、日本、美国三地慈善家和慈善机构进行了一场抗疫联合接力行动。由中国华民慈善基金会与由日本倍乐生控股公司全资成立的倍乐生商贸(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向东西方慈善论坛捐赠资金,由东西方慈善论坛于欧洲购入医用防护用品,再将物资捐赠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后简称“清华基金会”),清关运输转赠疫区一线。这批防护服、护目镜、鞋套、口罩等医用物资已陆续送抵中国,将用于支持湖北疫区殡葬部门工人的安全与防护。

 

物资上贴有“凝心聚力 中国加油”和“一衣带水 唇齿相依 疾病无情 大爱无疆”标语

 

物资抵达中国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民的深厚友谊是国家关系发展的力量源泉。两国友好需要两国的百姓互相尊重,两国百姓相互尊重的前提就是相互理解。

2019年6月27日,习近平主席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时指出,我们要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使中日关系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积极因素。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中日两国拥有越来越多共同利益和共同关切。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无论从亚洲安全还是世界稳定的角度来看,对中国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本次联合行动是首个中日慈善家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灾害的国际联合行动,也是对中日两国领导人提出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中日关系在公益慈善领域的积极响应。

卢德之先生与福武总一郎先生的合影(资料)

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慈善家卢德之先生与日本倍乐生控股公司名誉顾问、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慈善家福武总一郎先生结缘于 2016年在夏威夷举办的东西方慈善论坛可持续发展峰会。作为知行果合一的典范,两位慈善家在疫情发生的特殊时期,再次以联合抗疫实际行动践行共同的慈善理念,并为中日慈善交流与合作开拓新篇章。

此次联合行动中,东西方慈善论坛多方筹措采买物资,支持中国抗疫。该论坛是以“联合与引领东西方慈善家共同解决人类面临最前沿最迫切的重大议题”为使命,以“创建东西方慈善家最高跨文化思想与行动交流合作平台”为愿景,以“东西方慈善家联盟”与“国际创善联盟”为依托,以“联合行动”与“创新思想”为核心驱动力的东西方慈善家及其家族全球化慈善交流合作平台。

面对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这样的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我国始终秉持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同舟共济、协调行动。在中国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很多国家的政府和组织也曾向清华基金会捐赠物资,用于支持疫区的防控工作。

清华大学自建校以来便始终同国家的兴衰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新时代的清华人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主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主动履行服务国家的重大责任。而清华基金会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成立的首个高校基金会,也始终不渝践行清华人“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清华大学统一部署下,在全国人民共同抗疫的关键时期,充分发挥以人道救助和发展慈善事业为宗旨的AAAAA级社会组织应有的专业能力和应急应变响应能力,成为接收各方捐赠抗疫物资的重要渠道。在民政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清华基金会已经逐步形成捐赠协议签订、海关清关免税、物流转运、落实受赠单位等在内的全链条人道主义公益服务。全体工作人员正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家国情怀,回报社会,彰显大爱。

卢德之先生,伦理学博士,现任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弘康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在从事经济、企业工作同时,卢德之研究涉及哲学、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管理学等领域。他创办的华民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08 年3月,是经国务院批准、在民政部注册,由民政部主管的全国性非公募慈善机构。业务涵盖教育、养老、助残、扶贫、研究、行业推动和民间外交等诸多领域,涉及中国大陆、港澳台地区、北美、欧洲和东亚等国家或地区,累计公益支出超过 2.8 亿元人民币,加上理事长卢德之博士个人及所属企业配套、配合投入的公益资金,总额达到 5.8 亿元人民币。

福武总一郎先生,倍乐生控股公司名誉顾问、公益财团法人福武财团理事长、濑户内国际艺术节总策划。他于1973年加入福武书店(现为倍乐生控股集团),从2007年至2014年担任该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目前担任名誉顾问。倍乐生商贸(中国)有限公司由倍乐生控股公司在2007年全资成立。成立的宗旨是为每个成长阶段的儿童提供适合该年龄段的图书、玩具和学习方式。凭借本土权威机构中国中福会出版社倾力合作打造的《乐智小天地》学习系列。孩子们通过《乐智小天地》学习系列商品和好朋友“巧虎”的陪伴下,体验充满乐趣的学习生活。

项目执行 | 侯莹

宣传策划 | 新媒体团队

文字 | 彩雯

图片 |  东西方慈善论坛

编辑 | 旭芝 思维

宣传统筹 | 伍伟萌

审核 | 孙大鹏 赵劲松 袁桅


来源: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 公众号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zeRHqYH91q79CBzPxrqki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