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德公益首批家电维修义工师傅在涿州西城坊村进场维修

时间:2023-09-04

     8月31日至9月1日,进德公益赈灾团队在有关部门的协助下,赴河北保定市受灾严重的县市回访及进行灾后需求评估时,从当地有关部门获悉,涿州市急需专业家电维修师傅,为从安置点陆续返回家中的老乡提供生活家电安全隐患检测和检修服务。
     为解决受灾乡亲们的燃眉之急,尽快帮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活,进德公益代表广大进德之友及各界爱心奉献者积极回应,立即向河北及临近省市招募“义务维修”志愿者。9月3日,由6位维修师傅组成的第一支家电维修小分队在保定涿州集结,在当地有关部门协调安排下,9月4日入驻东城坊镇西城坊村,开始为该村有需要的老乡提供服务,为他们义务维修在水灾中毁坏的家电。
     西城坊村共900户2000多人,早上村委大喇叭通知了义务维修家电的消息后,老乡们纷纷登记维修。6位师傅,2位留在村委会维修村民们带来的小家电,4位入户维修壁挂炉以及大家电。


6位维修师傅与西城坊村两委领导及村民代表合影

    

      随着秋季的到来,天气转凉,维修壁挂炉是老乡们关心的头等大事,村子登记维修壁挂炉的家庭70余户,经过两天维修全部修理完毕。
      项守义师傅是本次家电维修小分队的队长,他今天在村委会服务,他告诉进德公益4日一上午他们接待了33户村民,“我们第一天维修了16台电扇、12台洗衣机,此外还有电视、冰箱、电锅、饮水机等家电,问题都比较好处理,用我们工具箱的基础工具基本就搞定了。”项师傅说。
      4日一早,一位70多岁的大娘,蹬着三轮拉来了家里的彩电和电锅,项师傅拆开检查后发现都是线路问题,用电烙铁焊接和更换线路的方法帮助老人修好了两个家电。老人高兴地说:“师傅真专业,可帮我解决大问题了,谢谢你们了!”项师傅说:“这位老人腿脚不好,电视是14寸的老彩电了,她用东西这么节约,用我的技术让她的家电可以继续使用,我也感到很开心。”
      今天(9月5日),一位村民告诉维修小队,他的邻居郑大哥是个聋哑人,壁挂炉被水泡坏了,生活很不容易,负责入户维修的魏彦辉师傅立即上门检修。这家壁挂炉是烟囱进水到燃烧室导致机器无法使用,魏师傅拆卸了炉腔,拆下风机查找原因,经过一小时维修,壁挂炉终于修好了。郑大哥虽然不会说话但是用表情和手势向魏师傅表达着感谢,维修结束后他还亲自骑三轮车把魏师傅送到村委会。魏师傅说:“参加这次义工活动,我是心甘情愿的,能给受灾的乡亲们出一份力他们高兴我就高兴。”
     今天傍晚,西城坊村的维修工作全部完成,维修小队在该村共计维修70多台壁挂炉,200多台大小家电。西城坊村党委书记要云峰说:“感谢有关部门透过进德公益合作,及时帮助了村民,村民对这次活动很满意!这种合作是为党委分忧,为灾区群众办实事!”明天,维修小队即将赶赴东城坊镇贾村继续为那里的乡亲们检修水灾后毁坏的家电。
     此次前往涿州支援的6位师傅,都是专业家电维修师傅,有着自己的事业营生,都是第一次参与灾区灾后援助。他们是来自石家庄晋州市的唐力明、韩庆彬、魏彦辉、王建民,来自邢台威县的任朝强、项守义,他们除了有自己擅长维修的家电领域,更触类旁通可以维修大多数家电产品,正是有了他们的技术支持和爱心参与,才让这次“义务维修”行动可以在短短3天之内顺利成行,让我们再次向他们致以由衷敬意和感谢!



维修解决壁挂炉噪音大的问题


维修村幼儿园在水灾中毁坏空调


两位留在村委会的师傅正在维修村民们带来的小家电


一位爷爷对师傅的手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