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德公益志愿者们完满完成了灾区服务

时间:2023-09-27      作者:宣传部


8月31日至9月1日,进德公益赈灾团队赴河北保定市受灾严重的县市回访及进行灾后需求评估时,从当地有关部门获悉,涿州市急需专业家电维修师傅,为从安置点陆续返回家中的老乡提供生活家电安全隐患检测和检修服务。

为解决受灾乡亲们的燃眉之急,尽快帮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活,进德公益代表广大进德之友及各界爱心奉献者积极回应,立即向河北及临近省市紧急招募“义务维修”志愿者。

9月3日,来自石家庄晋州市的唐力明、韩庆彬、位彦辉、王建民及来自邢台威县的任朝强、项守义6位维修师傅组成第一支家电维修小分队,迅速赶往涿州市,先后完成了东城坊镇西城坊村、贾村,及两个当地企业的维修工作。

9月12日,来自张家口沽源的宋福军师傅,从山西太原社服赶来支援的李培亮、武小虎、范瑜3位师傅,以及9月13日从邯郸社服前来支援的张小燕、姚海江、乔江林3位师傅,陆续进驻受灾村庄。

根据擅长维修领域互补搭配的原则,13位师傅分为两组,兵分两路奔赴重灾村镇,一组师傅在桃园街道太平庄村进行维修,二组师傅在刁窝镇进行维修。这些师傅认真负责、甘于奉献,获得当地政府和老乡的一致好评。

9月24日,进德公益志愿者们完成了在涿州的既定维修服务任务后,离开了连日来服务的受灾村庄。本次为涿州灾区维修家电活动,得到太原社服和邯郸社服两家兄弟机构及保定教区的大力支持,在此特别向他们表示感谢!



从9月3日起,应当地政府邀请,进德公益组织的这支家电维修小分队,先后进驻涿州重灾村庄,积极开展服务。参加维修救助的十多人,除了山西太原社服派遣的三人外,其余来自河北石家庄、邯郸、邢台、张家口,宋福军弟兄是从坝上沽源县赶来的。

来自邯郸的志愿者张小燕、乔江林、姚海江三位师傅在得知涿州需要家电维修服务后,立即响应邯郸社服的呼吁,开了近400公里的车,到达刁窝镇小柳村后就马上投入到紧张的维修工作中。

张小燕师傅介绍,因为就是本着奉献爱心义务服务去的,所以事先联系另外二位师傅时就打定主意,无论条件好坏,必须用最扎实的技术和最大的奉献精神为当地乡亲服务。尽管作好了万全的准备,但是在实际看到乡亲们满院子已经坏掉的家用电器和被浸泡已不能用的家具、被褥和衣物时,仍然控制不住地难过。

在十几天的维修服务中,高温、潮湿,蚊子肆虐的工作环境是家常便饭,进德公益的志愿者们没有人在意身上湿了干干了湿的衣服和被蚊子叮咬的连绵起伏的包,也没有人问什么时候完工可以回家。“我是第一次参与这样的义务维修服务,就是觉得能为受灾乡亲尽一份力,省下一些钱,也实现了咱们志愿者的价值,他们对我们一句感谢肯定的话,一个笑容,都让我觉得做的事值得。”


朴实的张师傅是四个孩子的父亲,准备参与服务之初就得到了妻子的全力支持。在作志愿者的这十多天,家里四个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大事小情,妻子都包揽了下来,“出发前,她就让我踏踏实实作志愿服务,不用担心家里。”张师傅说,家人也是他做好这次服务的动力和后盾。

他也表示,通过这次的服务,让他意识到了志愿者的重要性和志愿服务的意义,“下次再有这样的机会,我还会参加,也希望能带领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毕竟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一个团队才有更大的力量,做更多的事。”

来自张家口的志愿者宋福军师傅热衷公益,作过安老、扶贫、陪伴临终等多项服务的志愿者,但他觉得这次去作家电维修志愿者却与以往有很大不同,”过去作志愿者面对的是个体,这次面对的是一个村的乡亲,我觉得自己服务的价值一下子也被放大了,所以在服务中有了更多的责任感,一刻也不敢马虎。“

宋师傅回忆,在维修家电的过程中,一位老人说,”无论电器修的如何,你们能来我们这里,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安慰。“大娘的一句话让我‘破防’,这就是我们作志愿者最大的价值!”

宋福军师傅说自己很珍惜作志愿者的机会,也呼吁有志于此的朋友们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奉献爱心、传递爱心、播种爱心。

位彦辉,石家庄晋州人,1970年出生,也是这次维修师傅中的一个,他与三位同乡王建民、唐力明、韩庆彬,在涿州半个来月转战三处,从西城坊到贾村,再到太平庄村,每到一处,都留下了很好的口碑。

义务维修电器小分队的主要任务,是为当地居民维修壁挂炉,检测天然气,维修洗衣机、冰箱、空调,此外还有一些小电器像电风扇、烤箱等。一般电器每人日修七、八件,损坏严重超难修的,一天只能维修一至两件。

说起困难,来自邢台的队长项守义感慨说,几乎每个志愿者都遇到过因为水质拉肚子,可以说从头到尾肠胃就没好过。还有就是潮湿,白天干活因为需要冲洗电器,鞋子一直是湿的,晚上睡觉盖得被子也是潮乎乎的。但这些困难都没有让他们退缩,因为他们看到的是一双双渴望的眼睛,给了他们服务的动力。

他们的付出,让受助者感恩,每次修完一家的电器乡亲们都会热情地拉住他们,请他们留下来吃饭,但都被他们婉言谢绝了。

当问到他们离家这么远出去服务,有什么想法时,年过50的位彦辉说,想家,但还是坚持,如有需要,一定还去。他说,爱心不分你我,宗旨都是为有需要者排忧解难,为急需者雪中送炭。

他们凭借精湛的技术尽量把能修的全部修好,最大程度地为乡亲们减少财产损失。据他们估算,这些天他们一行分成两组,为三个村子六百多个家庭和两个厂子维修电器数千件,通过他们的努力,预估可为受灾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超千万元,每家平均挽回损失一两万元。

乔江林等几位志愿者表示说,进德公益这个慈善平台,让他们的技术有了发挥的余地,从服务中看到了自己的价值。他们都表示,下次有此类的公益活动,定会随叫随到。



服务中的故事

维修小队的位彦辉师傅为西城坊村里聋哑的郑大哥修理被水泡坏的壁挂炉,位师傅拆卸了炉腔,拆下风机查找原因,经过一小时维修,壁挂炉终于修好了。郑大哥虽然不会说话但是用表情和手势向魏师傅表达着感谢,维修结束后他还亲自骑三轮车把位师傅送到村委会。位师傅说:“参加这次义工活动,我是心甘情愿的,能给受灾的乡亲们出一份力他们高兴我就高兴。”
西城坊村要云峰书记说:“感谢有关部门透过进德公益合作,及时帮助了村民,可谓雪中送炭,村民对这次活动很满意!这种合作是真正为政府分忧,为灾区群众办实事!”东城坊镇贾村,由于地势较低,灾情发生时平均水深达2.6米,全村290多户家电损坏情况严重。维修时,需要拆散、清洗、烘干、组装后,才可以通电查找故障原因,很多家电需要更换零部件。项守义师傅是家电维修小队的联络人,他说:“贾村的维修工作量很大,师傅们每天在加班加点地修理各种家电,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村委和乡亲们非常热情,也对我们的劳动感到满意和感谢,我们深深感到被需要的价值,辛苦付出是值得的。”项师傅在给村里一家企业的食堂维修和面机和压面机时,不慎将腰扭伤,尽管如此他还是忍着疼痛把两台机器都修好了,厂里的负责人默默买来膏药和口服药递给他,说:“师傅们辛苦了!感谢你们助力我们工厂早日复工复产,谢谢你们!”


涿州市桃园街道太平庄村村支委王玉林忙得不可开交,不停地为有维修需求的村民做着记录,叮嘱大家耐心等待进德公益志愿者上门维修。王玉林说,“师傅们的维修技术和服务态度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和肯定,为每户至少节省上万元的维修换新费用,真正是为村民做了实事儿,我们非常满意。我代表村两委干部、全体村民对进德公益的全体家电维修的志愿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维修师傅有多抢手,看看堆在太平庄村委会院里的人就知道了,大家早早就来到村委会等待,需要“抢人”才能轮到自己家。一位宋大姐说:“进德公益的志愿者师傅就知道埋头干活,连口水都不喝!”另一位马大姐说:“现在师傅们活儿多,这么热的天气,他们修了一家又一家,连休息一下也顾不上,他们义务维修还这么踏实又肯付出,让我很感动。这不,我骑电动车接师傅一下,也让他们少走几步。”
说话间,村民找村委会登记的人又多了起来。来自太原社服的3位师傅有开维修店的,有的服务固定客户,听说为灾区人民修理电器,二话没说就开车到了一千里外的涿州。他们介绍说,刚来这个村子的时候情况跟现在大不一样,因为此前也有个别说是义务维修,却是来销售的人,让老乡们心里有了芥蒂,他们第一天来村里几乎是吃了闭门羹,于是师傅们就在村委会旁边的几户人家干活,修好了这几家的冰箱、洗衣机、空调、壁挂炉、电锅等家电,然后“这批师傅靠谱,技术好,而且真的不收费!”的消息在村里传了出来,从第二天开始,找师傅们维修的人渐渐多了,到第三天局面彻底打开了,师傅们一到村里,老乡们早就在等待了。维修师傅们大都不善言谈,但有一个共识,作为一名家电技术工,能够代表进德之友和进德公益的各地捐款个人或团体到灾区一线服务,发挥自己的特长,代表大家为受灾乡亲做点实事,为灾区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感到无比的荣幸。
陈女士一家来自莆田,是村子里的租户,家里的床和衣柜都被泡坏了,唯一留下两台空调和壁挂炉也都泡坏了,师傅们把它们修好后,陈女士眼含热泪:“我们没有被忘记,谢谢爱心人士!”她表示,遇上灾难大家都不容易,重建家园的过程中有人真心地帮助我们,真是太感动了。刘春艳看着正在拆开壁挂炉查检的位师傅心里觉得踏实了很多,“我们一家四口每天吃饭,现在临时用着电磁炉做饭实在不方便,就盼着快点用灶具做饭”,刘春艳表示,家具家电全都泡了水,换新已经花了不少钱,师傅们不但为其家庭尽快恢复提供正常生活提供了很大方便,也为其省下了一笔费用,非常感谢。今年75岁的泰大爷与上午帮他修好洗衣机的宋福军师傅约定好,第二天师傅再来给他修空调。老人过得很节俭,这一台空调和一台双缸洗衣机,他用心使用了十多年,家电经过维修也都可以正常使用了,老人高兴的像个孩子。


“这不但是老人的一份财产,也是他的一份念想,为了能早点修好,泰大爷跟着我一上午,午休后我还没去,他就已经到上午没修完的那家等我……虽然几天后他不会记得我,但是他会记得这次活动给他带去的温暖,因为我们确实做到了雪中送炭。这样的活动不多,这次进德公益为我们搭建了这样好的一个平台,我们真的要珍惜。”作为进德公益多年的志愿者,宋福军说虽然自己改变不了老人的现状,借着服务给予老人的这份快乐和安慰,让他觉得自己的技术发挥了最大的价值。他挥着修理工具笑着说,这里太热了,自己这十多天几乎流了在坝上七年流的汗。刁窝镇受灾严重,维修任务特别重,后来遵照镇政府安排,师傅们只维修壁挂炉。来自邯郸社服的志愿者乔江林师傅说如果入户碰上家庭比较困难的,他们都是本着“只要能修,再费劲也要修好”的原则去干活。9月18日,在刁三村一户70多岁的老两口家维修修壁挂炉,为了帮两位老人省钱,电机、排气扇、风压开关、煤气比例阀等配件,一样一样地修理,用了将近5个小时,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的时候,老人在一旁看着心疼地说:“谢谢师傅了,为了我们你受累了!”乔师傅说,老两口家里损坏比较严重,经济上比较紧张,壁挂炉里面的配件有的得四五百元,我们多费点劲不要紧,不想看老人为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