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周内各地教会积极行动关爱弱势群体

时间:2012-09-29      作者:信德社
 信德网综合讯 2012年9月第3周(9月17日至23日),是全国“宗教慈善周”,国内天主教界公益慈善机构及各教区、堂区纷纷发扬基督仁爱精神,开展多种公益慈善活动,向大批弱势群体及受灾群众送去了实实在在的爱和温暖。
9月23日晚,江苏省海门教区、南通市两会、南通市基督教两会在启东基督教圣彼得教堂联合举办了以“践行基督博爱,关爱困难人群”为主题的“基督宗教慈善之夜”文艺晚会。晚会分三个部分:爱心在跳动、慈善在行动、爱心在涌动,展示了南通市天主教、基督教近年来在弘扬基督博爱精神、提高教会服务社会、利益人群、积极引导自身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等方面所取得的可喜进步。
  整个慈善周,全市天主教、基督教界共捐慈善款项合计人民币645322元,其中晚会现场捐款12961元。来自全市天主教、基督教各堂、所的代表人士、信友骨干以及圣彼得教堂及周边的广大信徒、群众共2000多人现场观看了精彩的演出活动。
  海门教区神长、教友、修女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参与现场捐款。
 四川省乐山教区眉山市总铎区于9月23日在眉山市彭山县若瑟堂隆重举办“教宗慈善周”活动,活动分三部分:弥撒、义诊、圣经发放。总铎区主任蹇登贵在弥撒讲道中指出主耶稣为人立下爱的榜样、服务疾苦的榜样、关怀贫寒的榜样,再次申明了活动的意义:“我们爱主爱人就是要帮助和关怀有急需的大众。我们举办宗教慈善周的目的就是要发扬主基督的博爱精神,把基督的爱撒向大众。”
  此次义诊活动由乐山市天主教公信医院的医生、护士、专家组织开展,活动由公信医院张珍林院长具体策划。弥撒刚完我们的医生就准备好了开诊,量血压、照B超、查心电图、接受病理咨询等等。
  圣经发放由蹇神父主持,他指出“圣经是天父给我们的家书,是我们心灵的安慰”,他鼓劲大家学习圣经,认识基督,传扬福音,促进和谐。
  本次活动大约有200名教友参加,活动得到了眉山市圣母堂主任司铎周神父的大力协助,受到当地政府的好评。
  9月21日上午,在一阵阵秋雨中,江西九江堂区十几位教友由本堂庞瑞神父、董丽华主任、廖主任、及市相关部门领导的带领下,前往九江市儿童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为这些儿童带去了节日的礼品,爱的祝福。堂区也在福利院建立了“爱心基地”,鼓励教友们在以后的生活之中,用实际行动去传播基督的福音,见证信仰。
  9月23日,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县天主教堂杨满康神父主持了慈善周活动弥撒,共有二百余位教友参加,弥撒中教友们募集了部分善款。
  据悉,隆昌县天主教堂正在对受助人员进行摸底,主要向年老、贫困、残疾、重病、孤寡老人进行救助,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9月20日,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县五大宗教团体在召公镇巨良小学举行“宗教慈善周活动启动仪式”。
  当天的启动仪式大会由扶风县委统战部长主持,参加活动的扶风县五大宗教团体当天捐款73510元,用于巨良小学教学基础设施的改善。在启动仪式发言中,扶风县宗教局领导要求,县内五大宗教团体要把每年9月第三个星期日做为“慈爱人间,五教同行”的慈善活动日长期坚持下去,按各自实际情况奉献爱心,为扶风的扶贫助困工作再立新功。扶风北塬堂区召公镇王玛丽老师在当日的慈善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告诉信德网,做为天主教徒我们会全力响应政府慈善号召,带头奉献爱心多为困难群体分忧解难,更要把天主教的爱德精神发扬广大。
  扶风县是宝鸡市区宗教大县,该县拥有文明世界的佛都“法门寺”,天主教 基督教 道教 伊斯兰教信众较多宗教氛围浓厚,信教群众参与社会救助 , 服务 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热情高涨。
  9月22日,江西省架桥堂区由本堂王雷振神父及修女、教友一行探望慰问了架桥养老院的孤寡老人,并送上了慰问品,使他们也感受到基督的爱。据悉,这样的活动,在当地教会已开展了10多次,堂区还会一如既往的开展类似的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扬福音。

 
       
作为国内教会起步较早的民间NGO,进德公益在慈善周内,除了助学金部和紧急援助部的助学、帮助贫困病人的工作外,特别派专人前往云南,为昭通地震灾区昭阳区盘河乡、小龙洞乡以及彝良县大湾子村等地灾民11000多人发放了价值65万元的棉被、帐篷和大米。
  同时,安老部走访了山西、山东两所老人院,并为10月中旬的护理岗位培训做了准备。
  9月19至20日,进德公益在石家庄为21个村庄的22名女性感染者和病人及受艾滋病影响的3名女性家属举办了“女性感染者生理卫生与生殖健康”培训班。
  对于此次慈善周活动的开展,任大海神父对信德网表示:“从2012年2月16日国务院六部委联合颁发《关于鼓励和规范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意见》到这次宗教慈善周活动的开展,表现出国家和社会对宗教界慈善工作的认可。”
  《意见》指出,“宗教界从事公益慈善活动,有深刻的信仰基础、悠久的历史传统、较高的社会公信度”,任神父希望国内教会的慈善机构能在专业化、透明度上不断提高,让更多的人看到并相信大家共同努力做出的爱的见证。
  据了解,“宗教慈善周”活动由国家宗教事务局于今年7月18日发起,8月1日,该局官方网站上发布通知,决定今年9月第3周(9月17日至23日)在全国宗教界开展慈善周活动。
  《通知》说:“在全国宗教界广泛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有助于营造宗教慈善氛围,打造宗教慈善品牌,树立宗教慈善形象,对发挥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在促进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和谐中的积极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通知》还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和总体活动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