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志助智四川行 夯实产业扶贫之基

时间:2017-12-28      作者:杨满康

————全国神长教友贵州三都精准扶贫继续前进

为配合国家宗教局在贵州三都的精准扶贫工作,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和进德公益基金会联合全国神长教友,在2017年先后开展了教师技能培训、助学、安全饮水、医疗帮扶等项目,进入11月,又启动了‘三个一’产业扶贫项目。该项目旨在两年内,为深度贫困的拉揽村的每个原行政村“建立一个(批)微产业,培养一个(批)村创客,建立一个(批)自治组织”,丰富拉揽村产业发展路径选择,并围绕农业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使产业成为当地脱贫且可持续发展的依靠。

12月13日至17日,该项目组赴四川雅安,组织了一次为期五天的参访学习培训活动,目的是学习雅安市“4·20”地震后在产业重建方面的先进经验,主要围绕项目的产业选择和带头人培养两大关键因素进行学习,以期更好地推进拉揽村产业项目发展,做好拉揽村脱贫攻坚工作。

在前期筛选、自愿报名及与村沟通协调下,选拔包括4名贫困人口的8名中青年产业带头人(村创客),参与本次培训活动。兼任拉揽村第一书记的国宗局王生才处长,三合街道党工委石国奇副书记,进德西南办负责人杨满康、技术顾问四川省高级农艺师尹华安教授等人也一同参加了赴四川的学习培训。

学习组抵达当日,即赴丹棱县考察爱媛38、不知火等新品种柑橘种植。在四川期间,学习组还赴成都市蒲江县、邛崃市考察猕猴桃种植,赴雅安市名山区考察茶叶种植,赴雅安市宝兴县考察大圆包果药蔬产业环线、邓池沟新村民宿改造及乡村旅游发展,赴雅安市天全县、芦山县考察山药种植和加工等项目。在雅安市雨城区,考察学习组部分成员还赴汉碑慈济小学考察,希望进一步推动拉揽小学与汉碑小学间的交流与合作。考察学习过程中,四川省高级农艺师尹华安教授现场在田间地头讲授了猕猴桃种植技术、茶叶种植技术、柑橘种植技术、品种搭配以及葡萄改良和日常管理中应注意的事项。

考察结束前,考察学习组举行了总结会。进德公益基金会西南办负责人杨满康与成员就下一步如何推进产业示范进行了交流,各群众代表谈了学习体会和发展想法。其中,贫困户代表杨胜情说:“我们今年计划带动8户贫困户一起发展茶叶400亩,之前担心技术,看到四川情况,我很激动,也很有信心,相信在农业专家的指点下,我们一定能够成功。”群众代表罗昌胜说:“以前总以为自己家乡偏僻,什么都搞不成,通过这几天的实地学习,发现四川好多地方甚至比自己家乡还差,但是他们努力发展,现在日子都好过了,很受启发。我回去后要勤劳努力,一定要改变家乡落后面貌。”潘秀洪也是贫困户,今年还遇到了火灾,需要建房,他发言说:“看到考察点的情况,特别是很多地方都靠种植经济作物致富了,看来要改变种植的方法了。我对柑橘有兴趣,我看到他们一颗树就产果350斤,8元一斤,太好了。我自己尽管有困难,但是这次看到了希望,我要带头种植柑橘4亩。”随后,其他人员也纷纷畅谈了自己的感悟。

拉揽村第一书记王生才表示,“此次考察安排广、精、细、实”,通过考察雅安及周边县市在产业发展方面的努力令他印象深刻,他勉励大家要学习他们的精神、学习他们的思路、学习他们的管理、学习他们的技术,更好推进拉揽村产业发展。针对如何推进“三个一”产业示范项目,他强调,“一是要实事求是,不管在种类上还是种植亩数上不能贪多不化,根据现有条件专心把一种产业做成功,才能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二是要自力更生,外在的帮扶不能帮助解决所有的问题,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还会碰到许多问题需要我们去克服,要围绕既定目标去思考去努力。三是要抓紧落实,农时不等人,回去后要按照要求尽快落实土地,推动项目落地。”

精准扶贫,产业是关键,带头人是核心,自组织是纽带。本次活动使参与者提升了能力,开拓了思路,树立了信心,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吸引更多年轻一代回村创业,推动拉揽村实现村产业脱贫,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活动期间,得到四川相关县(市、区)政府、合作社领导,当地神长教友的大力支持,让组织者备受感动。项目人员必将深怀感恩之心,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