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助脱贫

时间:2018-04-09      作者:杨满康

进入三月底,三都产业扶贫项目种苗栽种已经结束,贫困群众栽种成活率如何,技术掌握如何?还有什么需求?这些是项目组最关心的事情。2018年3月30日至4月2日,项目组再次深入三都县拉揽村,对三都县产业扶贫项目进行走访和跟踪调研。该项目是为配合国家宗教局在贵州三都县的扶贫工作,发挥中国天主教会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一会一团”和进德公益在该县拉揽村开展的“三个一”产业扶贫项目。项目从2017年11月顺利启动,通过前期的课堂培训、田间地头实地学习,外出参访交流等,初步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项目如何持续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是本次活动的重要内容。

项目组本次来到拉揽村,对种植户进行了走访。了解到,栽种的猕猴桃和柑橘成活率较高,长势喜人!在走访中,种植带头人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爱心,一定种植好,还表达了对爱心人士和指导的尹老师的感激之情。项目组还就村民反映的灌溉沟渠项目点进行再走访,对九阡镇九阡村人饮项目进行深度调研。在本次走访中,项目组专门邀请了四川天蜀农业有限公司李智磊总经理前往,他对产业带头人就未来市场和合作社建设做了很好的交流,同时表达了对国宗局资助的云茸项目就销售方面进行合作的愿望。

项目种植的猕猴桃

国宗局驻点马书记协同考察

三都县是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各方力量均在参与。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战役中,只要拿出扎实有效的工作方法,研究建立长效的扶贫机制,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以更大的决心、更精准的举措和更超常的力度,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事业,坚决打好这场脱贫攻坚战,才能给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天主教全国神长教友发起的三都扶贫,旨在通过群众急需的基础设施援建入手,通过产业帮扶,为三都县脱贫攻坚贡献应有的力量。在前期助学、医疗、饮水等项目的基础上,产业扶贫走出了坚实的一步,特别是产业示范带头人的积极参与的主动性,让项目组深受鼓舞,项目组将秉承这样的思路,为三都脱贫不断奋斗。

与农户交流了解种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