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不封爱,一定不能耽误患者家庭用钱

时间:2021-04-09

2021年由于新冠疫情,石家庄经历了二十多天的封城以及封城后有序复苏的过程。进德公益基金会在疫情期间,严格遵守防疫要求,所有员工均按要求居家隔离和办公。医疗救助等求援项目的审核、上线等工作,相对来说工作人员在家也较易处理,但是汇款工作必须由财务人员用机构的电脑和银行U盾才能最后办理。

想到有十几个家庭急需用钱,基金会临时决定:特殊时期,特事特办,一定不能耽误患者家庭用钱。签字合格的收据和申请材料通过照片留档后先汇款,待快递恢复后再补寄。进德公益经有关部门同意,把电脑和U盾送到财务人员小区门口,保障了疫情期间汇款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此期间,为十多个家庭办理了汇款。

有句话说“眼泪是人类自己做出来的最小的海。”在这小小的海洋中,有着不尽相同的暴风骤雨,有的人面对生命之舟的倾覆危险以泪洗面;有的人外表坚强,却在内心伤痛。我们一点点小小的善举对他们来说,可能就意味着一个不同的人生。


“家里人都在,这就是个家!”

蔡振患血友病28年,这是一种遗传性凝血功能异常的出血性疾病,终身都伴随出血倾向。其母亲患有慢性甲状腺癌和类风湿性疾病,在这个多灾多难的家庭,还有三个正在上学的孩子。尽管蔡振的父亲患有高血压多年,今年3月又不幸患上了脑梗,自己都是个需要人照顾的病人,却不得休养,全家还都指望着他。

为了解蔡振家的情况,给蔡振父亲各种联系却无果,直到晚上十点,才收到了他发来信息,“不好意思,刚刚把家里的几棵树卖了,折腾了一天才回来。”蔡振父亲表示,卖了树凑到了一点钱正好赶上给孙子孙女交学费,虽然买树的顾客给的价格比他预期的要低得多,“咱不能给人家老师和学校添麻烦,都不容易,都不容易。”快六十的老人非常朴实,也很乐观,并没有想像中被生活压垮处处抱怨和失落的样子,但越是这样越让人觉得心酸。

这些年为蔡振治病已花费了170余万元,都是老亲旧眷、乡里乡亲和知己好友的资助,至今仍欠下几十万的外债,现在家中只有几亩田地,无其他固定来源,一家老小七口人住在出租屋里。

蔡振父亲年近六旬,他说自己一辈子经历了很多,再困难也没有想到过放弃和感到不平,只是面对三个孙辈心里有种隐隐的难过,“儿媳因为家里的这种情况离开了,留下几个年幼的孩子,每到夏天,孩子们放学之后书包一放就拿着口袋去到外面捡瓶子卖,没有让他们拥有一个好的成长和学习环境,我感到无比惭愧,不知道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

蔡振父亲回忆,儿子病发经常伴有出血现象,痛苦地蜷缩在床上,不停颤抖;老伴为减轻家里的负担决定放弃自己的手术,但病情也把她折腾的非常痛苦;三个年幼的孩子围着疼痛不堪的爸爸和奶奶一边抚摸一边安慰。这一幕他终身难忘,仿佛一把利刃戳着心窝。

今年1月份,医院里准备好了儿子救命的抗凝血因子,但手里却没有买药的钱,心急如焚百般无耐中,蔡振父亲联系到进德公益。工作人员立即启动了救助程序,开始为身患血友病的蔡振筹集善款,大家积极奉献爱心,很快就筹集到了5.7万余元,尽管进德公益身处疫情中的石家庄,还是根据蔡振的需求及时给蔡振汇去4.4万元,以解燃眉之急。

“4万元100支针,拿到钱后,他妈妈哭了”,蔡振父亲说,儿子的病有救了,老伴儿激动地落下了眼泪,“虽然生活很难,但家里人都在,这就是个家!”

蔡振父亲很感恩,他感谢国家和当地政府给了办低保,感恩很多亲朋好友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伸手帮忙却并不期望获得回报,更感谢素不相识的神长教友和社会各界朋友们的关注和捐款,“我一直告诉孙子孙女们不要跟人攀比生活。长大后有能力了要回报社会,回报帮助过我们的好心人。”

目前,蔡振即将再次入院接受治疗,医药费仍有较大缺口,根据一家人的需要,他的筹款通道仍继续使用,期待得到大家的帮助。


“每位爱心人士都是支持我们度好奉献生活,走好修道之路的力量”

王玉花修女提起为同会修女治病的经历,坦诚而感动,她说:“如果没有众多爱心人士的帮忙,好多药我们都用不起,更没能力把人转到太原获得更好的救治,赵爱英修女也许就是终身植物人了。”

2021年1月14日这天对于王玉花修女及同会姐妹们来说,既意外又措手不及,会院装修工程即将结束,大家还沉浸在终于迎来装修成果的喜悦中,负责装修大小事宜的赵爱英修女突然晕倒在地,被紧急送往当地人民医院急诊抢救,被诊断为丘脑及脑干出血。当晚赵爱英修女又脑出血两次,陷入深度昏迷,并伴随一侧瞳孔散大,连夜进行了一次颅内引流手术,经过医生全力抢救,总算得以保住了性命。在ICU观察一周后,她的颅压仍然很高,淤血块较多,再一次进行了颅内引流手术。

现年59岁的赵爱英修女,父亲去世比较早,母亲把兄妹抚养成人,兄妹皆为普通农民家庭。她于1986年加入修会,至今在修会服务已有35年。她曾担任修会会长,认识她的人无不称赞她温和、谦卑,极有爱心。

19年前,修会收养了几个孤儿,虽然当时没有让她负责服务这些孤儿,但她却积极请缨为一个患有严重脊柱裂的孩子申请了一些资金,带孩子到医院做手术,术后为孩子每天送牛奶等营养品补养身体,不怕脏不怕累地照顾孩子,将孩子视为亲人,还把术后需要疗养的孩子放在舅舅家里三个月,让孩子体验到家庭的温暖。

最近几年,赵修女闲暇之余也经常以实际行动服务人群,她成立了青年联谊会,给未婚青年搭建平台,并联系有经验的心理老师指导。同时,只要一有空她就为一些有需要的人做心灵陪伴。

由于在修会服务没有别的收入来源,这次赵爱英修女生病住院后,全靠着四处筹借来的钱治病,但仍是杯水车薪,单是手术及住院费用就花费了数万元,后期的治疗及康复费用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这样的重大疾病我们修会是第一次遇到,修会多年来以服务为主,几乎没有收入,自修女患病以来日子更加艰难,后续的治疗费对于我们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尽管面对每天的巨额清单、催款单,修女们都感到深深的迷茫和无助,“这么多年的服务和相处,我们早已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我们怎么能放弃?”王玉花修女说,当时除了祈祷,也想不出什么办法。

之后的几天,有修女想到了进德公益,于是马上联系了工作人员,王玉花修女说,这个时候,石家庄正处于抗击疫情最关键的时候,一切工作有所不便,但进德公益还是在了解了情况后,立刻发来了申请表,并告知需要递交的资料,“令我特别感动又惊讶的是,当天晚上审核就通过了,第二天早上,我们打开链接就看到那么多善心人士的捐助,真是感激涕零。不久之后,我们就收到第一期汇款。”

王玉花修女在接受采访时,数次提到“真是太及时了”,她说,特别是第三次汇款,时值正月初五,正是举家团聚的假期,竟然也如期收到了汇款。目前,修会有几位修女轮流在医院照顾,“通过大家的支持和帮助,赵修女顺利地做了腰大池引流术,最近几天又做了次脑腔分流术,术后效果还好,病人目前意识清楚了些许,并且知道配合大夫的指令,我们都盼着她早日痊愈,再次回到我们中间”。

截止3月12日,各地神长教友及爱心人士共3583人次通过进德公益为赵爱英修女捐款240,131.25元,进德公益4次向其汇款共计20万元。

采访结束后,王玉花修女特别又发来一条短信表达她难以平静的心情,她深情地说,“我们深知,收到的都是捐款人的辛苦钱,所以我们不会辜负大家的心意。对于我们这些修女来说,这笔捐款背后的每一位爱心人士都是支持我们度好奉献生活,走好修道之路的力量。”


“我不怕人财两空,我要试试”

王煜凯是王呈振和倪秀丽的第二个孩子,出生时仅有29周,体重极轻,是个早产儿。王煜凯在出生后严重感染,直接住进山东齐鲁医院接受治疗,在住院的一个多月里,王煜凯先后出现肠梗死、肺部感染、新生儿呼吸窘迫症、败血症等多种病症。看着刚出生不久的他全身插满管子,任谁看了都会心疼。因情况危急,小煜凯被转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儿童医院ICU进行救治。得知这一情况,小煜凯的父母当场就懵了,如遭雷劈般不知所措,医生告知后期的治疗需要高达近百万的费用,这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陷入悲痛和困境中。

“事实上,医生也曾劝我尽力了就行了,你们还有家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要人财两空。”爸爸王呈振哽咽着说,自己理解医生的好心,但他就是不想放弃这个如此柔弱不幸的小生命,在与王呈振的通话中,明显能感受到这个山东汉子的执拗和难过。

王呈振是个热心人,他说,事情没有临到自己身上的时候,也经常关注水滴筹、轻松筹等上面的筹款信息,看到后也替人难过,也会力所能及地捐款,但哪次也没有发生在自己身上体验的深刻。“那段时间,我们只要听电话响就很害怕,怕是医院里打来的,不是孩子不好,就是需要交钱了。有时候我媳妇儿也难受,我也难受,但也不知道接下去怎么办。你知道吗?我们当时的状态就是那种两个人面对面坐着,互相盯着对方看,能看到对方的眼睛,但却没有任何焦点……”

为了给孩子治病,王呈振和倪秀丽选择坚持再坚持,倪秀丽请了长假照顾孩子,王呈振边工作边为孩子四处筹款,夫妇俩借遍了亲朋好友,可后续高昂的治疗费用让早就家徒四壁、债台高筑的他们再也无力承担了,压力可想而知。就在这个时候,在主教、神父的帮助下将资料提交给进德公益,短短时间竟然有三千多人为小煜凯捐款,给了孩子获得新生的机会。

王呈振说,这段经历自己这辈子都不会忘记,这么多素不相识的人就为你一家皆尽所能转发链接,不断捐款,真的很感恩,“现在宝宝好转了不少,长大了我会告诉他这段经历,会跟他说他这个生命是大家给的,要让他帮助跟他当年一样需要帮助的人。”

王呈振夫妇经常给进德公益发来小煜凯各个状态的照片和文字:“呼吸进步了,由有创呼吸机换成无创呼吸机了”“不用保温箱了”“静脉营养也撤了,呼吸稳定”“看,睡得很香”……王呈振夫妇表示,跟大家分享这些图片和文字,也是想表达对大家的感恩,“你们的爱心改变了我们一家人的命运,在我们这里无比珍贵。孩子的情况在变好,请大家放心。”

小煜凯的求援项目尾款于1月22日支出,孩子现在的状况越来越好。

无论是乐观坚强的蔡振的父亲,九死一生的赵爱英修女,还是选择给小煜凯重生机会的夫妇,当他们在为他人为自己不得不面对坚艰困苦和不确定的未来时,他们都选择了坚持下去,不抛弃不放弃。但他们终归也要从精神、理想回到尘土飞扬的现实生活,还要为一线生机千辛万苦,奔波劳碌。感谢无数危难之中伸出援手的好心人,正是由于你们的善举,才为这些家庭驱散恐惧,托起希望,再次向所有爱心人士致敬,衷心祝愿好人一生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