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辅仁大学首办拍卖餐会募款盖医院

时间:2011-02-24 来源:天亚社

    【天亚社.台北讯】天主教辅仁大学在台湾复校五十年,首次公开举办拍卖募款餐会,用以建造十八层大楼的附设医院。 二月十八日的晚会共拍卖二十件艺术品,四小时内筹得新台币近三千六百万元(美元)。
  辅大医务副校长江汉声在拍卖会上指出,附设医院预订今年底破土,二零一五年落成,兴建费用高达四十亿元,校方已筹得三十亿元,故以募款餐会来向各界筹集。
  最高价拍卖品是著名已故画家张大千在一九六二年完成的食谱《大千居士学厨》,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善心人士以逾一千万元得标。
  张大千食谱是由八十岁的傅先生捐赠。在他发表的文章中回忆,此食谱是一九六二年张大千在巴黎住在郭姓友人家中,记录三餐及宴客的菜单,有如写日记。大师三年后借住比利时傅姓友人家中时,将食谱送赠。
  江汉声告诉天亚社,这次成功举办拍卖会后,下次准备举办拍卖珠宝餐会,也是由校友、企业家和善心人士捐赠。这次募款餐会约有一百人参加,以医师最多,品尝了张大千食谱中的三样美食──粉蒸肉、红烧肉、水铺牛肉。
  拍卖会由江副校长和资深媒体人兼校友李艳秋主持,辅大毕业的前台北县长周锡玮捐赠的两幅油画,各以一百八十八万多元的吉祥数字价格卖出。
  根据辅大的计划,附设医院面积近一万八千平方米,楼面总面积逾十万平方米。目前规划地上十四层,地下四层;病床九百张以上,包括精神病床四十张。
  附设医院筹备处主任郭伯青表示,虽然台湾出生率下降,但辅大因入学成绩目前排名仍属中上,医学院已有二十年历史,仍是学生选读的志愿,加上辅大是强调「爱与关怀」办学理念的天主教学府,故学生不减反增,建造医院将强化医学院教学功效。
                                【完】天亚社英文新闻: